術指導
費明儀

藝術指導:費明儀女士專訪

○:費明儀
●:記者

 

 2009年「天地之心──自由萬歲!」專訪 

●: 費老師曾說性情之歌的歌詞雖然易讀,意思卻很深遠,對人很有啟發。上次「天地之心」以戲劇來配合性情之歌的表達,有何感想呢?

○: 性情之歌令人覺醒自己做人的方式,看清面前的道路。這些歌曲在社會上較少有,所以上次可說是座無虛席。這類表演非常好,因會欣賞戲劇的同時,音樂元素也不知不覺滲入了,這不單令欣賞的趣味性提高,觀眾在劇中也收到一些信息︰究竟人生的目標如何?自己的方向如何?
  戲劇跟音樂本是同宗的,因為音樂裡有很多不同線條和旋律,根本就是一個故事;戲劇裡也有節奏的元素,包括對白的節奏、動作的節奏,以至整齣劇的節奏,所以戲劇跟音樂出自一家,將這兩種東西放在一起,可以配搭得很好。
  音樂通過戲劇,目標會更清晰,也更能吸引人。所以,性情之歌在戲劇的配合下,就更容易被觀眾接受和了解。

●: 經過上次的演出後,費老師覺得喜耀合唱團的表現更成熟嗎?

○: 我覺得他們一直很努力提升自己,跟我最初跟大家練習時,已經有著顯著的分別,例如咬字清楚了,音準方面也更有把握,一些基礎的地方都有改進和提高。此外,他們的態度一直很認真,一絲不苟,發覺有甚麼不妥,大家就會逐首逐首歌來練好它。這是一個好習慣,對自己要求很嚴格。我覺得他們對所學到的東西很珍惜。上次表現已經非常好,相信今次他們駕輕就熟,該有更好的成績。

●: 今次青少年國樂團作伴奏,層次感豐富得多,對喜耀合唱團而言也是一次嶄新的嘗試。

○: 這是很好的嘗試,也能幫助合唱團提升至更高水平。跟樂團合作,與鋼琴伴奏是兩回事,例如聲音的平衡、音量的大小,以及和樂隊之間的默契等。我也看過香港青少年國樂團的演出,各方面跟陳能濟先生都合作得很好。在陳先生的指揮下,合唱團跟國樂團應可融為一體,大有可聽之道。

●: 費老師在四月也會跟陳能濟老師合作,演出「霍韜晦性情歌曲音樂會」,請問有何期望呢?

○: 我希望盡量做到最好。最重要是歌詞裡面的意思,通過演唱,傳達給觀眾。獨唱是很不同的方式,能給人很好的印象和啟發。

●: 霍老師的歌詞給人很大啟發和激勵,這次演出不單是唱歌、音樂或戲劇那麼簡單,而是貫穿霍老師的思想,啟發觀眾如何做人,以至在天地之間,知道自己存在的目標和方向。

 

 2008年「天地之心」專訪 

●: 費老師對霍教授所寫的性情之歌有何感想?

○: 性情之歌的內容很豐富,包括對宇宙無窮的描寫,也讓我們知道人生在世,該如何做,該往哪個方向走,有很豐富的信息在裡面,所以有很多啟發。歌詞非常有深度,雖然很易看、很易讀,意思卻很深遠,對唱的人、聽的人、或教的人、指揮的人都有得益。
  我每次跟大家排練,都有深一層的體會,所以雖然花了不少時間練習,但我覺得很享受,因為在歌詞和音樂裡蘊藏了很多東西,不單能增加了我們的信心、對人生理想方向的貞定、對美善的東西的嚮往、以至在人生道路上跌倒的時候教我們站起來……我都感受到要珍惜,因為,這些都是在我們生命中必定經歷的。這些歌讓人對生命的意義、人生的道理有更多的了解,我覺得這次參與讓我學到很多東西。

●: 費老師覺得性情之歌的旋律如何呢?

○: 這一類歌很難寫的,短短的一首歌,不是太長,但黃輔棠(黃鐘)先生很擅長寫這一類歌。他也有很多哲學性的歌,我相信他是深有感受的,而這些歌也許對他自己的人生也有所啟發。我覺得他很「淨化」,無所求。他投入了這件事,就要做到,他也是我一位尊敬的音樂人。

●: 費老師跟喜耀合唱團排練過數次,有何感受呢?尤其他們並非專業的演唱者。

○: 這班團員給我的感覺是很好學,非常好學。他們學得很快。雖然你們屢次提到非專業,或者沒受過正統的音樂訓練,但他們的投入和好學令我很感動。他們很努力。例如某個字讀得不準,或者某個音唱得不準,下次都必定會準確,這令我很驚奇,怎麼說呢?他們悟性很高!所以當他們在音樂上掌握得好,那麼音樂裡的信息就可傳達得到了。我先後來過幾次,每一次他們的進步都很快。我今次說了甚麼,他們下一次必定有改進。他們的苦練和投入我是知道的,他們很有心。我希望他們的歌聲真能令觀眾得到信息。

●: 這一次演出,將戲劇與演唱並置,但又非嚴格意義下的音樂劇。你覺得《天地之心》這種表演形式怎樣?

○: 我承認這不是一個音樂劇,而是將音樂和戲劇放在一起。你說純粹是戲劇也不是,因為有音樂的配合。我爸爸是導演,他在三、四十年代身處上海時,曾排演話劇,他的整齣話劇,從頭到尾都有交響樂的演奏。我記得他說過一句話:「音樂和戲劇是相輔進行的。」戲裡面有音樂的節奏,音樂的節奏中也有戲劇;音樂、戲劇是互相並排的。戲劇需要音樂,以令它更完整,但音樂也需要戲劇來令它更突出。

●: 這也是編劇當初構思這劇本的初衷。以往我們舉辦過不少晚會,也有類似的表演,但都是將唱歌和話劇兩個環節分開。後來我們在想如何令霍教授的信息更能傳達給觀眾呢?於是嘗試將兩者結合,就有了《天地之心》的雛型。

○: 在我小時候,爸爸已說過戲劇和音樂在他的電影中同樣重要。他說戲劇有很多東西和音樂連成一起的,音樂的發展若有戲劇的參與,會令音樂更完整。他這句話我很深刻,我在寫文章時也經常引用。我們常說「藝術是永?」,這就是永?,因為道理一直就是這樣。
  我有興趣參與這次表演,這也是一個原因:戲劇和音樂在一起,感覺很好。之前我看你們第一次綵排,雖然有些未完善的地方,但當中那意思我是深深領略到的。我覺得你們做這東西,是很值得的。希望將來有更多這樣的機會。我覺得各位演出者的表現都很好,很「放」、很生活化。

●: 這都是因為他們經過霍教授的教導,心比較容易打開,加上都是本色演員,所以演起來也較易投入。

○: 這就是將平時學習的東西,透過音樂表現出來。希望當日有更多未曾接觸這些信息的朋友能到來。

●: 費老師有甚麼話想跟觀眾說?

○: 希望觀眾除了享受戲劇的精采表演、音樂的美好旋律,還真的在這次演出中能對人生的方向、目標,受到啟發;通過歌詞和動聽的音樂,找到自己的方向。因為這不是一般的音樂,所以希望大家除了享受,還可以收到信息,更多人能清楚人生的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