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2002-9-15)

你懂得「教」嗎?

黎斯華

小孩子須要「教」。

但是,如何是「教」?

例子一︰小孩子在軟軟的沙發上彈跳,一下子高,一下子低,覺得很好玩。媽媽遠遠的看著,覺得不對勁,於是大聲喊叫他不要跳,說︰「這是自己的沙發啊!」

例子二︰媽媽問五歲的小男孩︰「長大了,要做甚麼工作呀?」

「巴士司機。」小男孩雀躍的表示。

媽媽開始憂愁了,心裡嘀咕著︰「孩子,還有甚麼出息呢?」

*     *     *

孩子是孩子,請不要介懷他的表達內容。可是,請留意當孩子要表達自己,無論以行動或語言,都是他在嘗試、願意開放心靈的時候,大人須把握這一刻去「教」他;但是,你要記著你要「教」孩子之前,你必要明白他、了解他、體諒他、你才會全然接受他;孩子得到大人的認同、欣賞、讚許、鼓勵……,哪他才會有勇氣作第二次表達,才會有信心的繼續表達。這樣,他的小心靈便因受到支持,而不斷開放,接受「教」的內容。

然而,試回想當大人總是有十份之九的時候,並不能全然接受小孩子的意見、提議、行為……等,如以上的兩個孩子;那麼,大人應如何面對呢?暫且不要擔心,以後你首先要有意識地把握這一刻,因為這是你「教」孩子的好時機了!

「教」之能夠成功,關鍵在於對象把心靈張開,讓心靈騰出空間,給予訊息進入、留駐;孩子才有機會對道理、愛、關懷……生起感受;能生起感受之後,這便成為他日後成長的資糧了!

可是,你若要懂得「教」,唯有學習,別無他途。

*     *     *

回應例子一︰媽媽看見孩子在彈跳沙發,心裡覺得不對勁;若你懂得體會親情,你便會明白這種「心裡覺得不對勁」的感覺,其實是因為害怕孩子受傷;若你懂得把握這一刻來「教」孩子的話,你只要平和點、溫柔點,讓他停下來,捧著他的小臉問他︰「如果你扭傷了腳,或從沙發掉下來,你想媽媽的心會怎樣?會開心嗎?」孩子的心是會感動下來的,他未必懂得表達,但當你再問他︰「哪以後還跳不跳?」他一定會望著你的眼睛說︰「不跳了!」這是啟動孩子親心的教育,從這一刻開始,他感受到孝順——學會感受媽媽的心!

回應例子二︰孩子說要當巴士司機,若你懂得明白孩子的心,你便會明白孩子的視野有局限,所以能認識的東西不多,他只能把他的有限表達出來;然而,孩子的心靈空間並無局限,所以他嚮往的價值內容是可以很豐富,甚至超越他的知識的;若你懂得把握這一刻來「教」孩子的話,你可嘗試追問︰「為甚麼?」便可引導他對自己的追求,有更深的了解,走上人生更寬闊的路。

這是一次經歷的經驗︰因為孩子五歲了,當我這樣追問孩子的時候,孩子答︰「因為可以幫(助)人。」你能不感動麼!原來,孩子不是要做巴士司機的職業,而是要學巴士司機一般,別人一揮手(這是孩子的觀察),司機叔叔便會把巴士停下來,讓人上車的好心腸呀!多麼乖!

你懂得了解孩子的性情嗎?

*     *     *

懂得「教」孩子,將接引孩子進入更高廣、遠大的價值世界,這就是生命成長的資糧了!

你懂得「教」嗎?

(原刊《親親孩子》第19-28頁)

 

回上頁